Blue Flower

光通量 (Luminous Flux)

單位時間內,發光源發射出的光束總量稱為光通量,計算的單位為流明 (Lumen)。在相同距離下相同面積範圍內,光通量越大的光源會讓人的眼睛感受到越明亮。一種照明器具能發射出的總光通量愈大代表能照射的範圍、距離或亮度比較大。照明光源的選擇通常以發光效率作為評估,發光效率是指以輸入的功率每瓦能產生的光通量計算,所以發光效率的單位為每瓦流明 (Lm/W)。

流明 (Lumen)

光通量的計算單位。所謂1流明的光通量,指以一燭光(1cd)的光源,在半徑一米 (1m) 的立方球體中心點均勻的照射在球體內面,此時球體內面單位面積 (1m²) 上所接受的光束總量為1流明。 如上所述,一燭光的光源照射在半徑一米的立方球體內面,總共面積為 4πr²,等於 12.57 m²,所以一燭光的光源總共可發射的光通量為12.57 流明。

照度 (Illuminance)

照度是指受照明物體表面每單位面積所接受到的光通量,照度以 Lux 為計算單位。1 Lux 的照度是指以1流明的光通量均勻照射在單位面積 (1m²)上,所測得的亮度。照度會與光源及受照明物體的距離平方成反比,因為距離越遠,光線呈面積分散,所以照度越小。一般來說,當人們閱讀時所需要的舒適照度約在 350 Lux 以上。

色溫 (CCT)

人類對於不同頻率的可見光波,所能感受到的顏色變化。將自然光的色溫做區分,從晴天破曉時的 12000 K 至日沒時分的 2000 K,再以人工光源的色溫模擬,以此訂出標準。一般而言,色溫在 3000 K以下時,光色有偏紅的現象,給人一種溫暖的感覺,稱為暖色系;色溫超過 5000 K時,顏色偏向藍光,給人一種冷清的感覺,稱為冷色系。

演色係數 (Color Rendering Index , CRI)

演色性是照明的光源展現物體真實顏色的一種特性,演色性高的光源對物體顏色的表現較為逼真,被照明物體在人類眼睛所呈現的物體顏色也比較接近其自然的原色。 先將標準參考光源照射物體所呈現之顏色定義為100 (即100%真實色彩),再以測試光源照射物體所呈現之顏色的真實程度的百分比數值(如75,即 75% 真實色彩)作為此測試光源的演色係數。

功率因數 (Power Factor)

功率因素是衡量電力被有效利用的程度;功率因素=實際功率/視在功率(總耗電量),其中視在功率是額定輸出功率。功率因素值愈大,代表電力利用率愈高。 功率因素與一般大眾認知的電源效率並不相關,提高電器用品的功率因素是為了讓整個城市的供電系統效能更佳,但是為了提高電器用品的功率因素,必須在電器用品的 AC 電源輸入端增加電路設計,反而使電器用品的整體電源效率下降,也就是會更耗電。

轉換效率

一般LED照明燈具的轉換效率包含兩部分,一是AC電源轉DC的效率,另一為 DC 電源轉成光的效率。前者大約在 80%~ 95% 之間,後者大約在 85% ~ 99% 之間。AC電源轉DC損耗的電能會轉變成變壓器的發熱,DC電源轉成光所損耗的電能會轉變成LED封裝顆粒的熱度。